莫方又双叒叕回来搞事情了

爬墙一时爽,一直爬墙一直爽。

【苏靖】一拜天地

章一

江湖皆知江左盟宗主梅长苏虽无丝毫武艺,却依着一身智谋手段将江左盟从籍籍无名发展到如今满誉天下,让人不敢小觑。如此麒麟之才,却并无几人真正识得他身份,走进市井,有相熟之人见了,也只是拱手招呼一声,苏掌柜。

苏掌柜姓苏名哲,是四年前搬到金陵这条小街巷里的。巷子有个名,叫无回路。

无回路,无回路,有来无回,不归路。

这是条凶煞之路。

而苏哲便是在这凶煞之路近处开了间茶馆。

茶馆亦有个名,叫做人间茶话。

有人,有茶,亦有聊不尽的俗事话。

人间茶话前门有条巷子,叫永乐巷。

永乐巷地处繁华大道,往来行人络绎不绝,每日都有形形色色的行人路过亦或是走进人间茶话。而苏哲每日做的最多的事就是坐在人间茶话的二楼靠窗的一桌一面看永乐巷欢声笑语,一面看无回路寂静无声。

江湖上若有人说起梅长苏,都会说其如何如何神鬼手段,如何如何高瞻远瞩,如何如何运筹帷幄,但若又要说起其模样年纪,却是摇头摆手,不知。

可是这苏哲,却是江湖上大多数人都识得的。

不仅因为他的人间茶话,也因为他的人间茶话后门那条无回路。

蔺晨是琅琊阁的少阁主,这位少阁主旁的本事没有,就会一样,说话。

作为江湖中人,谁能没有一两个仇家?

很不巧的,蔺晨就遇上了,还不止一个所以受伤是在所难免的,所以受伤逃命也是在所难免的。

一路且战且逃,最终逃到了那条无回路上。

一眼望不到尽头,一眼看不见人烟。

绝望顺着四肢百骸蔓延。

可是你明明听见脚步声近了,刀剑冷芒带着利光刺进眼睛里,抬头却四下无人。

只有安静。

安静到只能听见自己胸膛里的心跳声。

倦意来袭,朦胧中看见一只鞋尖,似乎绣了淡淡的纹样,但确实很累了,身上又痛的要命,最后连勉力睁眼的力气都没有。

世间陷入一片黑暗。

醒来时已是第二天中午。

没有见到鞋尖主人,只有一个名叫黎纲的跑堂。

黎纲是个老实人,被蔺晨糊弄几句,就把掌柜就他的事说了。

蔺晨知道这件事后,对黎纲说,你家掌柜在哪?我要报恩。

黎纲摇头,我家掌柜救了很多人,每个人都说要报恩,但是,每个人都没成功。

蔺晨问,为什么?

黎纲说,因为我家掌柜通常救完人后就不会再见他们。

蔺晨笑了笑,说,我会让他见我的。

那之后蔺晨便离开了人间茶话,只是没过多久他又回来了。

带着几个狐朋狗友。

喝茶猜拳说点风流韵事,说的不痛快了索性跳上台把台上说书人使几钱银子将人打发下台了自己却鸠占鹊巢坐那慢悠悠讲起一段故事。

这故事一讲,就连讲了三天。

江湖上有人听说琅琊阁的少阁主竟然在一间名不见经传的茶馆里当起了说书人,纷纷表示好奇,远道前来捧场。
于是,说书人说的姓苏名哲,开着一间名叫人间茶话的主角也由此被诸多慕名而来的江湖之士所熟识。

苏哲就是在蔺晨说书说到第四天时出现的。

他看见蔺晨第一句话就是,我来了,你报恩吧。

蔺晨见目的达到,得意洋洋的扬着下巴,说,你想要什么?

苏哲说,我想要你以后不再出现在我面前。

蔺晨:……

也是因为这句话,苏哲彻底在江湖上名声远扬。

也是因为这件事,让苏哲清冷淡漠的形象深入人心。

直到那一天。

蔺晨记得那天天气不算好,阴沉沉,外面还刮着风,冷嗖嗖,呜哇呜哇吹着。

这种天气使得茶馆生意也大受影响,大堂里只零星坐着几个客人。蔺晨无聊的紧,打了个哈欠就准备回去了,就这当口,苏哲回来了。

他不是一个人回来的。在他的身边还多了一个孩子。那孩子不过五六岁年纪,长的面黄肌瘦,似有不足之症。
蔺晨有些惊奇。

这么多时间接触下来,他深深知道苏哲这人很不喜欢与人相处,尤其是生人。

可是现在,他却领了一个孩子回来。这蔺晨不可谓不吃惊。

“哪来的?”

“捡的。”

这话蔺晨哪能信,但是他知道苏哲如果不想说那就是拿刀架在他脖子上也没用,于是他聪明的去问那小孩,“嘿,你是哪家的孩子啊?”

像个怪叔叔。

小孩怕生,害羞的拽着苏哲的衣角躲在他身后。

“不必理他,我们回屋。”苏哲把小孩一把抱起来往二楼走。

蔺晨在后面目瞪口呆。

这人不是一贯的冷漠疏离吗?怎么会主动去抱一个孩子,还用那么小心翼翼的动作。

简直差别待遇。

章二

没有人知道小孩是从哪里来的,只知道,自打小孩来了之后,人间茶话的苏掌柜脸上便多了几分人气,不再显得那么苍白,与世隔离一般。

孩子姓萧,与大梁国姓一致,只是若是皇亲又怎么会流落街头,被苏掌柜捡回来?
虽是疑惑,却无人敢打听。

小孩平时多待在二楼,不常出现在人前。他很乖顺听话,即使掌柜不在,没有同龄的孩子相伴,也不吵闹哭鼻子。

只是很安静,有些安静的过头了。

黎纲想,应该跟掌柜说说,这孩子莫不是个痴傻的?

蔺晨也去看过那孩子。

他去的时候正是晌午过去不久,小孩正在吃饭。

因为今日天气好,茶馆生意很是繁忙,这忙起来就把小孩给忘了,以至于过了饭点黎纲才想起来茶馆还多了这么一个人,这才赶紧准备吃的给送了上来。

小孩吃东西的动作很慢,他的手似乎受过伤,用汤匙舀饭的时候动作有几分别扭。

“不如你跟着我吧,我会对你比苏哲对你好一万倍。”

小孩看了他一眼,又看了一眼汤匙上的饭,犹豫了一下才把汤匙放下,用袖子擦了擦嘴,看着蔺晨说,哥哥救过我,我要报恩。

蔺晨忍不住笑,又是个傻子。

“死心吧,他连我的报恩都不接受又怎么会接受你的。”

小孩摇了摇头,“哥哥说了,等我长大,要留在这里。”

“留在这里做什么?”

“当店小二报恩啊。”

“哈哈哈,这你也信?他要是想你留下来,为什么从你来之后便再也没出现过,将你一个人孤零零扔在这里?你看看,这晌午都过你才吃上一口饭,他要是对你上心,会如此作为吗?”

小孩似乎生气了,不再看他,将汤匙重新捉在手里,舀一勺饭。

“不要说话,吃饭。”

然后一大口一大口拼命往嘴巴里塞饭,蔺晨本来还嬉笑着,后来看他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才有些慌了,伸手去阻止他疯狂的动作。

“呜哇,你骗人,你骗人,哥哥不会不管我,我会很乖,我会听话,哥哥要我。”

就在蔺晨抓上他手腕的一瞬间,小孩忽然间哇的一声哭起来。他哭的很大声,这么多天以来这大概是他发出的最大的声音了,却是在拼了全身力气在哭。嘴巴里还未吞咽下去的饭随着他哭的动作顺着嘴角掉下来,鼻涕也流了一把,蔺晨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手足无措的站在那里。

“你骗人,你骗人……”一边委屈的哭的死去活来,一边嘴巴里不断重复着。

蔺晨忙点头,对对,我就是在骗你,我逗你玩的,苏哲怎么会不管你呢,他都抱过你,你知道他从来不抱别人的。

然而他说话的功夫,小孩已经哭晕过去了。

……

江左盟有座曲水阁,其内假山流水,羊肠小道,曲径通幽,风起时,可闻廊檐下风铃叮叮作响,雨水时,可观远山隔绝于一片雨雾之外那种朦胧隐约之美,至夏日,搬了把木躺椅坐在那杨梅树下,侧耳来听那枝头上,鸟鸣声声慢慢,那滋味,自在畅快之极。
这所在堪称江左盟内的桃花源,除了宗主梅长苏,等闲不得入内。

梅长苏是在将孩子带回来的第二天回来的。

他回来是为了拿一样东西。

一颗珍珠。

取心头血滴于珍珠表面,而后不过瞬息,血渐融于其内,白的内壁绞缠着红的血丝,有种异样鬼魅的美。

打孔,穿绳,再系一个结。

透着烛光摇曳,梅长苏仿佛看见珍珠内,一念起,浮生若梦过,一念落,万般不由我。

-待续-


——已经不知道修改的第几个版本了,面目全非到连我自己都觉得自己大概病的不清,但是又忍不住不动手,只希望能真的完结掉一篇文。



评论(18)
热度(90)

© 莫方又双叒叕回来搞事情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