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方又双叒叕回来搞事情了

爬墙一时爽,一直爬墙一直爽。

【苏靖】傻白甜

元旦ooc无脑无逻辑贺文预警。


正文↓

01

“下午好,苏先生,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漓江水城,这里素有水乡之都之称,是一个十分婉约安静的地方。当你踏上这里,原本从繁华都市所沾染的烦恼皆被摒弃,你会由内而外感觉到宁静,你能感觉到这里的风从湖面吹过来,宛如母亲轻抚你发梢般的温柔。我现在就站在河边,举目眺望,能看见河面上飘着零散的乌篷船,河中间有座拱桥,有一位年轻的妈妈正抱着孩子在看河水里的水草,我不提倡这种行为,十分危险……稍等,我想我还是应该去提醒一下那位妈妈。”

“晚上好,苏先生,什么,还没到晚上?就快了嘛,当我提前说。现在太阳刚落下,天还没有完全黑下来,路上行人还有很多。我现在脚下踩的是这座小城独有的青石板路,路两旁是古式建筑,抬头从这里往上看,能看见天连成一线,窄窄的一条,正好盛满整个视线。路的尽头是这里有名的一家客栈,听说那里设计尤其不错,很有古韵茶楼的味道,不过就是特别难预约上,我同事上个月就打电话过来,还是没能排上号,哎。”

“景琰,走了,回去了。”

梅长苏听见听筒里传来一声陌生声音的呼唤,应该是在距离挺远的地方喊得,所以显得有些模糊不辨,但梅长苏还是听清楚那两个字,景琰。

景琰。

02

“抱歉,最近身体不舒服,所以没办法出远门,无法跟你一起连麦旅行。”

“没关系啊,我说你听就好了。你身体不好,是生病了吗?”

“咳咳,嗯。”

“还好吗?去医院看过了吗?”

“小问题,谢谢关心。”

“那你现在需要休息吗?”

“已经睡够了,开始吧,我想听你说话的声音。”

“呃,那,我就开始了。”

03

他们是在一年前开始连麦旅行这个充满微妙意味的活动的。起初的时候萧景琰还有些不安,他一向沉闷,虽然因为热爱冒险选择了摄影这个行业,可以全国各地到处跑,但是因为他寡言沉静的性格,他的母亲没少为此操心,就怕他这种性格以后很难找到女朋友。为了让母亲安心,萧景琰无意中在朋友圈里看见那条说说时,真就动了几分心思。

虽然这看上去很不靠谱,很奇怪,但萧景琰还是想试一试,他原本就喜爱冒险。

将反复编辑好的文字在微博发布之后,萧景琰也不着急会不会真的有人对此感兴趣,他想,这世上,终归还是需要期待,缘分这种字眼的存在的。

大概是过了半个月,萧景琰那天晚上刷微博时,突然收到一条私信。

“博主你好,请问由博主发布的连麦旅行这个活动还在进行中吗?”

萧景琰略沉思了一会,并没有马上回复对方,他先点开对方微博主页,对方显然不常玩微博,主页界面都是申请时默认的界面,头像倒是换了,那是一朵梅花,水墨画的,只中间以黄色点缀了花蕊部分。

萧景琰关掉微博,靠在椅背上紧缩着眉,其实也没在想什么,只是觉得如果真要与一个陌生人交流,这对于他来说,目前还真有点困难。

可他搞那个活动不就是为了克服自己这个缺点吗?

大约又过了半小时,萧景琰重新打开微博,翻到那条私信,回复。

“还在进行中。”

“那真是太好了,我对这个活动很感兴趣,请问你们人员满了吗?我可以申请加入吗?”

“没满,这个活动人员只有我一个,欢迎你的加入。”

04

“我大概跟漓江这座小城十分有缘,今年我已经来这里五次了。还是踩在那条青石板路上,可能是昨天下过雨,路面有点滑,不过因为下雨,空气更新鲜了一点。你走过这种青石板路吗?一步一步踩在上面,鞋底与石板摩擦,会发出踢踏踢踏的声音,如果是稍微深一点的巷子,这种声音会传的更远,而且回声更响,等你有机会,可以来这里走一走。”

“不如你录给我听吧。”

听筒里的声音有些干哑,大概是又生病的缘故。萧景琰握着手机,一时间有些没反应过来。

这种情况是从未出现的,在他一点一点由声音描摹出他所走过的每个地方,从来没有过的,在半途被对方打断。

所以他才一时惊愣住了。

“是不是不太不方便?对不起,是我唐突了。”

“啊,不是。”萧景琰有些手足无措,“那你稍微等一会,我开一下流量。”

……

“发你微信了。”

“谢谢。”

梅长苏挂了电话之后便立打开微信,果然看见一条新的语音微信。

踢踏踢踏。

先是一串沉稳而有节奏的脚步声,然后是被刻意放到最慢的有些过分的轻盈的脚步声,两道声音一前一后被放到最大声音,充满着整个房间。

梅长苏曲着膝坐在床上,手肘隔着被子支在膝盖上,双手交叉,手指无意识摩挲着干涩的嘴唇。

2016年12月25日下午3点15分零6秒,他们于川流不息的人海中擦肩而过,在那一呼吸的时间里,他们甚至有可能踩在同一块青石板砖上,他们曾经离彼此那样近,又那样远。

05

“同事说这里的路边摊很好吃,我现在就站在街头,正在思考先去吃哪一种。关东煮看上去很不错的样子,红油油的汤水里面煮着各种食材,如果吃不了辣的人可以吃旁边清汤里面煮的,臭豆腐也好想吃,撒了不知名的黑料,虽然外观看上去十分糟糕,但是吃到嘴里才发现好吃到爆,特质的汁水一口咬下去,属于豆腐特有爽滑充斥着整个口腔,微辣的口感更是让人欲罢不能。”

“嗯?我这里也有几种特色小吃,如果有机会,我带你去吃。”

“好啊。”

“你今天晚上住哪?”

“哦,说起这个,我同事真是太幸运了,原本是订不到房间的,但是正巧那边有位客人有事退房了,所以,我今晚终于可以住进只闻其名,不见其貌的客栈了。”

“确实很幸运。”

06

萧景琰几乎是被同事一路拖到客栈门口的。

实在是太远了,他白天走了那么多路,又吃了那么东西,能走的动才怪。

气喘吁吁的弯下腰,好半天才顺过气。

“你先进去,我打个电话。”

“猜猜我现在在哪?”

“天这么晚,还用猜?”

“也是。”

“不如换你猜猜我现在在哪吧?”

听筒里的声音透过冷硬的金属材质传来,萧景琰有些恍然,耳边似乎是听见一道回声,与通过电话听筒传来的隔绝着一道薄膜的那种闷响不同,那是一种更为自然,又更为清晰的,仿佛是就站在自己身后说的一样。

这样一想,萧景琰下意识举着手机转身回头,然后他看见一个男人站在离自己不远的台阶上,以一种跟他同样的姿势举着手机。

他看见那个男人的嘴巴一张一合,而声音却是透着冷硬的金属材质的听筒里传过来。

“景琰,我们见一面吧。”

—完—

原梗如下↓

1.连麦旅行。

找个熟悉的人,挑个心仪的时间。

两人可以在不同地区,但要在同一时间。

途中你把看到的灿烂景色转化为语言分享给他。而他也可以微笑着跟你分享他的那个世界——哪怕是路边一朵淡白色野花,说不定都可以牵扯到与野花有关的往事。

对方那边的任何声音都逃不过你的耳朵。
包括与旁人带着浓浓乡音的交谈声,鸟雀在枝头唱着的声音,他笑或闹的声音。

很美的事情。


本来想踩点的,到十一点多才动笔,赶不上趟了otz

祝大家元旦快乐,新的一年继续开开心心的一起浪~

评论(3)
热度(63)

© 莫方又双叒叕回来搞事情了 | Powered by LOFTER